close

【原豆空間】---咖啡傳教士的莫老大

C羅自20185月成為我家一份子之後,立馬集三千寵愛於一身,嬌小身軀搭配著一身奶油金黃色的捲毛,活潑好動的個性,黏答答的萌樣加上迷濛可憐的眼神不時傻愣愣地望著你,讓人一看到他,縱有三千煩惱也即刻拋向九霄雲外,整個人開心了起來。我和太太最開心的時刻就是每天帶他下樓散步,同時也藉此消耗他無窮盡的體能。

 

某天下午我獨自帶著C羅在居家附近的科大一路閒晃,C羅興奮地追著隨風滾動的樹葉拼了命的往前跑,為了不讓牽繩勒住他的脖子,我只得拔起雙腿隨他狂奔。牽著他跑步真的得非常謹慎恐懼,因為他有時會突然緊急煞車,有時會猛然地向左或向右90度急轉彎,根本是「頭文字D」漫畫的狗狗版,縱使我是跑場老將,也得提防著他各種狀況,以免踩到他。

 

說時遲,那時快,他果不其然突然停了下來,我立馬啟動我ABS煞車系統緊急停車,正想唸他兩句,卻發現自己停在一家咖啡廳前面,這家咖啡廳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主角----【原豆空間】

59695626_10212933912132652_4541838292437434368_n.jpg

 

說真的,我來回科大一路不知多少次,怎麼從沒注意過這裡有一家咖啡廳呢?我想主要的原因是它的外觀不具備任何咖啡廳的浪漫因素,門口沒有小巧玲瓏的花草空間,內在沒有精緻可愛的迷人裝潢,確實很難吸引人們的眼光。【原豆空間】的外觀盡是一大片落地鋁門窗,門窗上張貼著一片黑板,板上寫著「本店只售黑咖啡咖啡豆,老闆沖250,自己沖200,附教學。店內精品咖啡:美式咖啡120喝到飽,外帶咖啡160自帶杯子」,我心想這是甚麼奇怪的咖啡廳,鼓勵客人自己沖咖啡還附教學?美式咖啡120元喝到飽?外帶咖啡還得自帶杯子?我心裡想著這種店能有多少客人啊?

 

存著戒心及好奇心地伸長脖子往店裡望去,吧台坐著五、六個人,看起來大家說說笑笑好不快樂,忍不住地推開大門走了進去,他們頓時停了說笑,似乎我這個不速之客中斷了他們一家人的歡愉氣氛,我急忙說不好意思,打擾了,我可以進來喝杯咖啡嗎?他們才回過神說「歡迎啊」,我看著吧台還有個空位就坐了下來,那天四、五個客人輪流在手沖咖啡,我也樂得品嘗不同風味的咖啡,在歡樂的氣氛中,時間總是過得非常快,瞬間已經5點,得去接孩子下課,我請老闆結帳,各位看官,你猜猜看多少錢呢?250?200?還是120元呢?

原1.jpg

不,老闆竟然說不用錢!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,也嚇了我一跳,老闆說「因為這些客人都是拿自己的豆子在試煮分享,你沒有點咖啡,所以不用錢」因為急著要去接孩子,沒有時間再點一杯咖啡,只得懷著歉意及尷尬離開了【原豆空間】,這是我和【原豆空間】的第一次接觸。於是某周一下午兩點我決定趁著人少,再去好好地探探老闆的底。

 

老闆大名叫莫陽,頗有武俠小說裡某教派長老的FU,但熟客們都叫他莫老大或者老大。原本是個公務員,1998年朋友知道他愛喝咖啡,介紹他到一家老闆親自烘豆的咖啡廳喝咖啡,這次的品嘗讓他打開對咖啡的味蕾及品味,真正進入咖啡殿堂,他決定聯合幾個客人磨著那個老闆教他們烘豆,老闆禁不起他們的再三糾纏,只好接受他們的拜師學藝。莫陽回憶著那個時候他每個禮拜都去,是他烘豆技巧,咖啡專業快速成長的時期。

原4.jpg

後來決定離開公務人員生涯自行開業,第一家店在台北市忠孝東路,爾後因朋友邀約陰錯陽差地來到竹北開店,一年前因著成本考量,搬遷到現址科大一路。【原豆空間】雖然客人不多,但獨特的營運模式吸引了一群忠實粉絲,一路上跟隨著他,這其中不僅是老闆客戶情誼,甚至已經是亦師亦友的情分了。

 

莫老大說:他希望【原豆空間】是一個分享交流的平台,所有業者及同好可以來到這裡彼此交流。他說同樣的豆子十個人烘培會有十種味道,再加上沖泡手法各異,產生的氣韻及香味更是千變萬化,透過交流讓咖啡烘培經驗彼此交流。所以他說他不開課教學,開課要收費,交流則不收費。

 

他告訴我,咖啡豆從烘焙完成起兩星期,是最佳的保鮮賞味期限,他為了讓每個客人都能品嘗最新鮮的咖啡,他從不大量烘培咖啡,現場不賣咖啡豆只賣咖啡,所以架子上只有幾罐約莫600cc的鐵罐裝著烘焙好的咖啡豆,供客人現場ORDER飲用。若客人要買咖啡豆得事先預訂,達3鍋以上才進行烘焙。但他每次會刻意多烘一點,讓熟客們來店裡試著自己沖泡和所有客人免費分享;或者熟客也可以自己帶著家裡烘焙的豆子來店裡交流分享,這就是為何我在前文說過第一次去喝咖啡卻不用錢的原因了。

原3.jpg

 

或許你會說那這樣所有的客人去【原豆空間】都不要點咖啡,老闆賺甚麼呢?莫老大豪爽中帶著一絲看破紅塵的瀟灑說:反正孩子都大了,他只要能賺到房租,每個月再多個一萬元零花就夠了,重點是他希望每個客人都能喝到新鮮的咖啡。

 

那天莫老大剛烘好客人預定的5種豆子,我再次幸運地用一杯價格品嘗了五杯不同口味的好咖啡。就在兩個小時的訪談中,陸陸續續進來了56個熟客,像是一家人般地說說笑笑,整個空間頓時熱鬧起來。莫老大說這都是他剛剛在LINE群組裡招喚過來的朋友,我趁機訪問其中一位客人Cooper,他說他心目中的莫老大就是一個咖啡傳教士,為了傳揚咖啡的福音,他可以全心全意地犧牲奉獻。我想這是形容莫老大的最佳寫照吧,那就以「咖啡傳教士」來作為標題吧。

原5.jpg

 

各位朋友,如果你喜歡喝咖啡,如果你喜歡聊咖啡,如果你喜歡學咖啡,如果你喜歡多交一些愛咖啡的好朋友,那你來【原豆空間】準沒錯,但記得你一定要花個200元點一杯你想喝的咖啡,不然莫老大可就要喝西北風囉!

 

    :新竹縣竹北市科大一路183

營業時間:下午1-下午9點。

周二公休

臉書粉絲頁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%E5%8E%9F%E8%B1%86%E7%A9%BA%E9%96%93%E5%92%96%E5%95%A1%E9%A4%A8-273904566812419/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新竹 人文咖啡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ngforlife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